小仓鼠的紫玉米

【巍生】面面也想养狐狸

其实这篇文主要是巍生,最后有一点点慕面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起这个名字,但我想不出其他名字了

 

疾风在耳边呼啸,一个火红的小团子快速地在林间穿行,眼看就要撞到树上,他抬起前爪纵身一跃,灵巧地转弯向更深的丛林里奔跑。前方就是禁林,小家伙丝毫没有放慢脚步,不顾一切地冲向禁林深处。四周的光线渐渐暗了下来,火红的团子终于放慢了脚步——原来是只狐狸。

 

因为长途奔袭,小狐狸全身的毛乱糟糟地,仔细一看,尾巴尖上还少了一撮最珍贵的绒毛,他耷拉着耳朵趴在一旁的树桩上喘着气,两条后腿都被禁林边缘的荆棘划伤了,但他顾不得躺着血的伤口,团起大尾巴,小心翼翼地捋着尾巴上的绒毛。

 

刚刚逃离了一场追捕,小狐狸伤痕累累,即使是这样狼狈的模样,还是遮不住他的俊美。

 

小狐狸名叫罗浮生,是天地间难得的一只纯血赤狐,纯血赤狐血脉稀有,在狐族中相当尊贵,只可惜罗浮生从小无父无母,是一只在东江林子里长大的野狐狸,如今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霸王快满三百岁了,要经历天劫才能修成人身,他只身一人来到了东江北岸的龙城,这里是狐族的聚居地,需要历劫的狐狸都会在这里聚集,在狐族长老的带领下渡过天劫。

 

罗浮生到龙城没几天,就在城郊的密林里找到了聚居在此的族群,他性格仗义,模样又生得俊俏,很快就和龙城的小狐狸们打成一片,大家都很喜欢这只漂亮的小狐狸。

 

本以为可以顺利渡劫,谁知赶上天帝大寿,各路神仙们都忙着为天帝准备贺礼,狐族长老为了讨好天帝,可谓别出心裁。听闻天帝畏寒,赤狐的皮毛最是保暖,纯血赤狐的绒毛更是又漂亮又轻盈。只可惜纯血赤狐稀少又尊贵,除了几万年前玄灵真人曾用一只做了一对护膝,几万年被无数神仙追捧,如今已成无价之宝,此后再没人拿纯血赤狐做过物件。

 

罗浮生生得不是一般的好看,火红的皮毛,毛乎乎的大尾巴,尾巴尖像雪一样纯白,恰好他是一只无父无母又没有修炼成人的小狐狸,狐族长老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将他禁锢。于是,长老秘密下令在渡劫之前逮捕罗浮生。

 

这天午后,和小伙伴们玩累了的罗浮生正在睡觉,小狐狸们都知道罗浮生起床气大,在他睡觉的时候,大家都不敢打扰。偏偏一直灰白色的小崽子急匆匆地跑来,不管不顾地用爪子摇罗浮生的脑袋。罗浮生打了个哈欠,呲着牙要把捣乱的小家伙吓跑,可那小家伙非但不跑,还焦急地在狐狸的大尾巴上踩了一下。这下罗浮生可炸了毛,伸出爪子一挥,却被对方灵巧地躲过。

 

“谁呀?没看到我在睡觉吗?还敢踩我尾巴?怕不怕我咬你?”小狐狸张牙舞爪地威胁道。

 

“罗浮生,不好了不好了,我听说大长老要把你做成狐狸毯子送给天帝,你快跑呀!”来报信的是罗浮生的远房表弟程慕生,在东江时他俩就一块儿玩过,程慕生从不说假话,他绝不会拿这种事开玩笑。

 

尽管如此,罗浮生还是不愿意相信长老要害他,自从来了龙城,除了和几只小狐狸打打闹闹,他从未得罪过族里的亲贵。

 

“慕生,你的消息可靠吗?”

 

“当然可靠,你别犹豫了,快跑呀,再不跑就来不及了!”程慕生焦急地摆着尾巴。

 

这时,不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,罗浮生竖起毛茸茸的耳朵,听出那是狐族捕快队的声音,他心中一惊,看来程慕生说的是真的。

 

没有时间给他思考,他快步朝林子里跑去,一边跑一边回头冲程慕生喊:“你快躲开,别被他们发现是你报的信。”

 

“你放心,他们抓不了我的。”

 

罗浮生再怎么厉害,也只是一只还未成年的小狐狸,就算他身手敏捷,但步子比捕快们小了太多,若不是跑进了没人敢去的禁林,他是无论如何也逃不出追捕的。

 

在禁林里稍作休整,罗浮生开始害怕了,他听过禁林的恐怖传说,这里是鬼族的聚居地,进入禁林的狐狸从来都是九死一生,自古以来有进无出。

 

但罗浮生倒是不怕什么鬼族,他怕黑。

 

越往里走,树木越茂密,将所有的阳光都遮挡起来,只剩无尽黑暗。

 

进入禁林之前,他最最珍贵的大尾巴被一只捕快抓伤了,但那时候他什么也顾不上,只能往禁林深处跑,如今在禁林里迷了路,伤口又渗着血,小狐狸又累又渴,只能在黑暗中团成一团,没过多久就晕倒在禁林深处。

 

醒来的时候,伤口上敷着药,几乎感觉不到疼痛了,尾巴像是被人精心梳理过,蓬松而光洁,除了尖尖上少了一撮毛毛,得等它慢慢长出来。

 

小狐狸转了转圆溜溜的大眼睛,打量着周围的环境。

 

这是一个很大很大的洞府,阴凉但不阴暗,简单却不简陋。他支着前爪站起来,觉得身体没什么大碍,但是好渴呀,要是有水喝就好了。

 

这样想着,身旁就出现了一个小罐子,热气裹着香气钻进小狐狸的鼻子。

 

是鸡汤!

 

寻着香把脑袋埋进罐子里,大口大口地喝完一整罐汤,连一点儿骨头渣儿都没有放过,伸出舌头把鼻尖上的鸡汤舔干净,小狐狸满足地打了个饱嗝儿。

 

“哟,这么能吃呀?”头顶传来一声感叹。

 

“是这鸡汤炖的太香了!”小狐狸说。

 

咦?不对!是谁在和我说话?

 

罗浮生抬起头,看见一位黑衣黑袍的男子正俯身看着他,可这人带着面具,罗浮生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

“难怪吃得这么好,原来是‘断头饭’啊!”小狐狸小声嘟囔着。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沈巍没有听清楚,只觉得小狐狸低着头自言自语的样子尤为可爱。

 

“你是不是要把我做成小毯子?”罗浮生抬起头来一字一句地问。

 

沈巍愣了一下,越发觉得这小狐狸很有趣:“为什么要把你做成毯子?”

 

“是要送给天帝做寿礼呀。”小狐狸仰着头向沈巍解释。

 

“不会拿你做寿礼。”沈巍笑了笑,伸手将小狐狸抱起来。

 

小狐狸找了个舒服的姿势就不动了,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相信这个人说的话,躺在他宽敞的怀抱里,罗浮生觉得安心。

 

“我叫沈巍,你叫什么名字?”沈巍轻抚着小狐狸的脊背,狐狸舒服地抖了抖耳朵。

 

“罗浮生。”小狐狸说。

 

“浮生,你昏迷了一天一夜,虽然我给你上了药,但仍需好好休息。”沈巍温柔地说。

 

“一天一夜?”小狐狸又炸毛了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沈巍揉了揉狐狸翘起的大尾巴,柔声问。

 

“我错过了飞升。”怀里的狐狸小声说,声音里充满了委屈。

 

“下一次又要等三百年呢!”小狐狸控诉道。

 

呵,这狐狸真有意思,前一秒还担心被做成狐狸毯子,后一秒就想着飞升了。

 

看着耷拉着耳朵闷闷不乐的小狐狸,沈巍有些不忍心:“不用等三百年,我可以帮你。”

 

“哼,你骗狐狸!别以为我小你就可以糊弄我,必须历天劫才能飞升,现在错过了天劫,还怎么飞升嘛?”小狐狸摇了摇大尾巴,嘴上控诉着沈巍骗他,眼睛却满怀期待地看着沈巍。

 

沈巍笑了笑:“知道这是哪儿吗?”

 

小狐狸摇头。

 

“你们口中的禁林其实是鬼族与外界连接的通道,这里是地府,我是鬼族的鬼王,也是地府的斩魂使。”

 

“原来你是神仙呀!”得知了沈巍的身份,小狐狸的语气里满是钦佩,丝毫没有害怕的情绪,这让沈巍越发觉得有趣,存心要逗逗这只小狐狸。

 

“对呀,我是神仙,所以可以渡给你修为,让你不用渡劫就能修成人身。”

 

“真的吗?”小狐狸眨巴着大眼睛,伸出小爪子抓住沈巍的衣襟,讨好地冲他笑。

 
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沈巍摸了摸狐狸的的小爪子,话锋一转,“不过,我给了你修为,你能给我什么呢?”

 

这可难倒了罗浮生,神仙什么都有,可自己什么都没有……

 

刚竖起的小耳朵瞬间又耷拉下去,小狐狸沮丧地低着头,小脑袋蹭了蹭沈巍的胸口,哼哼唧唧地说:“我……我只会打架……我可以当你的护卫保护你。”

 

“我救了你的命,作为报答,你当然要保护我。但我渡你修为,你又拿什么回报我呢?”沈巍轻轻捏住小狐狸的脖子,把他从自己怀里拎出来,看着他的眼睛,认真地问。

 

小狐狸在空中挥动着四只小爪子,实在想不出要怎么报答:“那我不要你的修为了。”他说。

 

“不要就不要吧,那你可得再等三百年。”沈巍故意激他。

 

一听到再等三百年,小狐狸难过极了,眼泪汪汪地看着沈巍,像个受了欺负的小孩子。

 

“好了好了,不逗你了。我渡你修为,你陪在我身边,好不好?”沈巍把小狐狸放在地上,俯下身来同他商量。

 

“好呀!”小狐狸的眼睛又亮了,“反正我也地方去。”原地转了一个圈,他又说:“你可要说话算话!”

 

“当然,等你的伤完全好了,我就渡你百年修为助你飞升。”沈巍保证道。

 

小狐狸却急了:“不是的,我是说,你要说话算话,让我一直陪着你。”

 

“好,一直陪着。”

 

人们畏他是斩魂使、惧他是鬼王,全都对他敬而远之,只有这只刚认识不久的小狐狸,怕自己离开他,沈巍忽然觉得暖融融的,把他冰封万年的心都融化了。

 

在沈巍的悉心照料下,没过多久,小狐狸就养好了伤,沈巍也信守承诺,助小狐狸修炼成人。

 

就像罗浮生没有想到黑黢黢的面具下会有一张那样精致的脸庞,沈巍也没有想到小狐狸竟是一位如此俊俏的少年。

 

沈面觉得自家哥哥最近有些不对劲,非常不对劲!

 

他不再忙于公务几天几夜不回家了,也不再一见到自己就唠叨了。他现在每天埋在厨房里做各种各样的美食,自己却没吃上一口,更是放下手头的工作带一只狐狸出去玩儿,把一堆工作留给自己。事实上,沈面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见过沈巍了,但他不会忘记沈巍脸上浮现出了几万年都不曾有过的笑容,也不会忘记沈巍身边形影不离的那只火红的狐狸。

 

最近,沈面经常在地府发脾气,大家都以为他是嫉妒那只狐狸得了沈巍的心,没有人知道,沈面是嫉妒他哥哥得到了那么漂亮的一只狐狸,陪他笑陪他闹还能陪他睡觉!这只狐狸让沈巍身上难得的有了烟火气。

 

面面也想养狐狸。沈面吹着自己的头发想。

 

这个愿望还没许下多久,机会就来了。这日,沈巍带着罗浮生游玩归来,沈面恰好听到了二人的谈话。

 

“沈巍,你可不可以再帮我一个忙啊?”罗浮生摆着尾巴冲沈巍撒娇。

 

“想要什么就直说,晚上付点小费就可以了。”沈巍笑着吻住他柔软的唇。

 

“唔……沈巍……你……”罗浮生抖着耳朵表示抗议。

 

“好了,不闹你了,说吧,什么事?”

 

“是这样,我表弟程慕生和我一样是孤儿,他快要历劫飞升了,心里害怕,就来问我。可我也没历过劫呀,不知道怎么帮他,就想请你教教他。你看我请他过来住几日怎么样?”

 

一听有狐狸要来,沈面高兴得两眼放光,不等沈巍说话,他就钻了出来:“好呀好呀,他来了让他住我这儿,我来教他历劫的诀窍。”

 

罗浮生一脸狐疑地看着沈面。

 

“怎么,你还不相信我吗?我也是鬼王呀!历劫这种小事我能搞定的。”沈面瞟了一眼自家哥哥,“再说了,你表弟若是和你住一起,多影响你们的夫夫生活呀!”

 

“面面说的有道理,浮生,就让慕生和面面住吧。你不是跟我说慕生是个大厨吗?正好面面也喜欢美食,他们俩可以多交流交流。”

 

既然沈巍这么说了,罗浮生点了点头,又不放心似的补充了一句:“慕生是我远房表弟。”

 

“嗨,管他远房不远房的,我一定全心全意教他,肯定让他顺利渡劫。”沈面拍着胸脯保证道。

 

没过几天,程慕生就来到了沈巍家,他体型比罗浮生稍稍大一些,但比起罗浮生的大尾巴,程慕生的尾巴显得短了许多,不过,让沈面特别满意的是,程慕生有着一身灰白色的皮毛,和沈面的头发很般配。

 

就这样,程慕生和沈面住在一起直到他飞升成功。

 

这天早上,沈巍和罗浮生起床之后,看见厨房里已经有人在忙碌了——是程慕生。修成人形的程慕生也生得非常好看,不过他的眉眼比罗浮生更锋利,气质也更成熟。

 

“慕生,早啊!”罗浮生伸着懒腰同他打招呼,“在做什么好吃的呢?”

 

程慕生专心地看着火候,头也不抬:“在给面面炖汤。他昨天晚上太辛苦了,要补一补。”

 

罗浮生:我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情?!

 

沈巍:“慕生你多炖一点,浮生也要喝。”

 

罗浮生:巍巍你在我弟弟面前瞎说什么大实话?

 

等三人吃完了早餐,沈面才晃悠悠的来到厨房,一看到罗浮生便气得两眼放光。

 

“罗浮生,你个大骗子,之前明明说他是你表弟,怎么——”

 

程慕生急忙上前,把刚炖好的汤放递到沈面嘴边。

 

“哼,味道不错。”

 

用好吃的堵住沈面的嘴,罗浮生找到机会开口解释:“沈面啊,我之前告诉过你啊,慕生是我远房表弟。”

 

“有多远?”正在喝汤的沈面抬起头来。

 

“就是……”罗浮生捋了捋他和程慕生的关系,“慕生是我外祖母的堂妹的亲外孙女的姑父的儿子。”

 

沈面:……

 

“所以,慕生是条狼啊。”罗浮生总结到。

 

沈面:面面想养狐狸,怎么这么难,哇哇哇


评论(19)

热度(17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